总务处
物业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物业管理>>正文
校园卫生管理办法
2018-11-21   审核人:

学院卫生工作是学院两个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为建设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学院卫生实行责任区管理,具体办法如下:

一、学院的全校卫生工作由学院爱卫会负责监督管理,具体有总务处负责校园大环境卫生的管理,教务处负责各系部的教研、教学场所的卫生管理工作,学生处负责学生宿舍及学生卫生区的卫生管理工作,院办公室负责行政办公区的卫生管理工作。分工负责,密切协作。

二、全院师生员工都具有保护环境、爱护校园、美化校园、卫生保洁的义务,都应当珍惜清扫员、保洁员的劳动成果,积极参加爱卫活动,爱护卫生设施、遵守卫生条例,有权制止任损坏环境卫生及设施的行为。

三、从201091日起,学院大环境及教学楼、办公楼卫生由物业保洁公司承担。并严格按照学院卫生标准及考核标准执行。

四、总务处成立卫生考核小组,对物业保洁公司进行规范化达标考核。

(一)成立卫生考核领导小组

组长:张和平  孙恩民

成员:李会敏  张力宏   

(二)卫生考核领导小组职责

1、按照管理权限,对教学楼、办公楼,大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督导,每周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查。

2、按照卫生保洁工作考核办法及卫生检查扣分标准,对物业保洁公司的工作进行细化考核,并按标准进行打分、扣分。

3、每月底前对考核情况进行汇总,扣分折合现金从工资款中扣除。

4、每月将检查情况及时和物业保洁公司负责人沟通,以便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总务处

201091

附件:1.学院卫生保洁工作考核办法

      2.学院卫生检查扣分标准

 

 

 

 

 

 

 

 

 

 

 

 

 

 

 

 

 

附件1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卫生保洁工作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保洁质量和工作效率,极大调动卫生责任部门和保物业公司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文明、卫生、整洁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学院卫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特别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原则

(一)坚持按劳分配、效果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二)奖优罚劣,提高职工劳动积极性和服务主动性的原则;

(三)划区包干、职责分明、岗位明确,奖罚透明的原则。

二、对卫生责任部门的考核办法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学院爱卫会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处(室)系(部)卫生打扫、保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学院卫生评分标准考核评分,并以简报形式通报全院,年终进行总评比,并给予奖励。成绩较差着将给予通报批评,不能参加学院年终先进集体评选活动。

三、对保洁公司的考核办法

(一)楼内保洁员的工作考核办法

1、每天清拖楼层大厅走廊、楼梯地面至少两遍,保持地面干净卫生、无杂物、无尘土及脏脚印,无堆积杂物、无污迹、无口香糖胶等。如有违者,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2、楼内大厅大门、门帘及窗户玻璃确保洁净,玻璃及门帘表面无污迹、无手印、干净明亮;大厅内的公共设施(包括暖气片、柱子、玻璃镜等)每天抹洗,确保干净整洁。如遇检查不合格的,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3、楼梯扶手、楼道窗台、楼道墙裙、楼道暖气片、垃圾桶及灭火箱等要保持干净,楼梯下不堆放杂物。每检查发现有不合格的,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4、洗手间内设施、设备保持清洁完好,无异味、卫生工具摆放有序,地面无积水,厕所无便迹,便池无尿垢,卫生球摆放及时。如有违者,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5、严格禁止在楼体内外张贴宣传材料、标语等物品,如有发生,区域保洁员必须及时清理,不及时进行清理的,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6、对所辖区域室外的垃圾箱(桶)内垃圾要及时清理,并保证垃圾桶、箱外表及周围地面干净,及时喷洒药物灭蚊蝇。检查发现的不合格的,如有违者,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7、爱护所辖区域的公共设施,如发现有损坏的,要及时报修,同时注意节水节电。如有违者,一经发现,给予保洁员10/次的处罚。

8、服务对象投诉保洁员工作不到位的,一经查实,即对区域保洁员予以10/次的处罚。

9、各教学楼值班人员不得随意离岗,应按照学院作息制度执行。随意离岗检查发现将给予楼房值班员10/次的处罚。

(二)室外环境保洁员的工作考核办法

1、每日对所负责区域进行保洁,不留卫生死角和卫生盲区,地面保持清洁,无痰迹、无杂物、无垃圾、无烟蒂,地面边缘无积尘。如有违者,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2、草坪、花园、绿缡内进行不间断保洁,无杂物、无死角。

3、雨雪天要及时清扫区域积水或积雪,对道路边缘和路面沉积灰尘土要及时清扫干净。如有违者,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4、注意对包干区域的日常保洁,区域内发现有纸屑、杂物要及时清理,如有违者,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5、杜绝区域建筑物外表发生乱贴乱画现象,如有乱贴乱画现象,及时予以制止或及时清理。如有违者,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6、所辖区域内的垃圾箱(桶)要及时清理,垃圾不外溢,并保证垃圾箱(桶)外表干净;带锁垃圾桶原则上要安上锁以防丢失。

7、区域内石凳、道路导示牌、报栏、雕塑、廊、厅等要经常擦拭,保持清洁无积尘。

8、服务对象投诉保洁员工作不到位的,一经查实,即对区域保洁员予以10/次的处罚。

9、要保持喷泉水池的清洁,做到无杂物、落叶、飘浮物等。发现有不合格的,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三)室外垃圾清运工作作考核办法

1、不及时清理道路、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垃圾或垃圾桶,造成垃圾堆放时间过长或垃圾乱堆乱放,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2、不及时清理垃圾桶,造成垃圾外溢的,按卫生检查标准的要求给予扣分。

3、楼道口垃圾清运及时,周围干净整洁无杂物。

4、垃圾清运工在校园内清运垃圾的过程中,必须覆盖好垃圾,避免抛洒及有碍观瞩,且垃圾车不准出现污水乱流。违者予以10/次的处罚。

(四)适用于所有保洁员工的条款

1、挂牌上岗,且工装保持卫生整洁,如有不着工装、不载工装工牌或工装较脏者,按5/项进行处罚。(三项均不合要求的,处罚15元)

2、所有保洁人员对自己所辖区域内的卫生设施(水管、水龙头、水箱、水池、下水箅子、垃圾箱、桶等)的损坏,应在第一时间报给所属部门。发现有损不报者,一次罚款5元。

3、卫生检查标准所扣分值每分值1元,由卫生责任部门按照卫生检查扣分标准进行扣分,检查情况每月汇总后由校爱卫办全部汇总,并把所扣分值折成现金从物业公司支付款中扣除。

4、各部门对所属保洁人员的经常不能很好完成保洁任务的有权要求更换或辞退。

 

 

 

 

 

 

 

 

 

 

 

 

 

 

 

附件2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卫生检查扣分标准

    一、楼内公共部分卫生检查扣分标准

(一)楼内地面洁净。无垃圾、无积尘、无痰迹、无杂物、无脏物、无污水。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3分。

(二)楼内天花板、墙壁无积尘、无蛛网、无乱贴乱画。一项做不到每处扣2分。

(三)楼道门、窗、玻璃、楼梯扶手无污渍、无积尘。达不到要求每次扣2分。

(四)楼道内电器设备、消防设施、宣教版面等无积尘。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五)桉道内及楼梯间禁止堆放杂物,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2分。

(六)楼道痰盂、果皮箱干净,无尘留物,表面洁净,达不到要求每次扣2分。

二、室内卫生检查扣分标准

(一)地面洁净,无纸屑、痰迹、烟头等脏物。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二)地面无污水、无杂物、无垃圾堆放。达不到要求,每次每处扣1分。

(三)门窗、天花板、墙壁无积尘、无蛛网、无乱贴、乱画、乱挂。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四)电气设备、消防设施表面洁净,无积尘、无污渍。连线整齐干净。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五)办公室桌椅、文件柜、和其它物品摆放整齐、无积尘、无污渍。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六)实验室仪器设备摆放整齐、无积尘、无污渍。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七)实验室内水池洁净,无赃物、无污渍;管道无积尘。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八)教室(实验试)内课桌椅、讲桌摆放整齐,无积尘;黑板擦拭干净。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2分。

(九)垃圾容器洁净,垃圾及时清倒,工具摆放整齐。

三、卫生间(厕所)卫生检查扣分标准

(一)洗手间(厕所)地面洁净,无杂物、脏物、积水,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2分。

(二)地面、天花板、管道、门、窗和隔离板无蛛网、无积尘、无污迹、无乱涂乱画。达不到要求每次每处扣2分。

(三)洗手池内干净无污物、积垢;墙壁、瓷片洁净无污渍;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2分。

(四)蹲位应整洁,大便槽两侧无粪便污物、槽内无积粪、无积垢,洁净见底。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五)小便槽(斗)洁净无积尘、水锈、尿垢、垃圾,并保持通畅,基本无臭。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1分。

(六)洗卫间(厕所)无杂物堆放,保洁工具放置整齐。达不到要求,每处每次扣2分。

四、外环境卫生区检查扣分标准

(一)学院大环境卫生区域内无砖块、果壳纸屑杂物、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死角、无蚊蝇孽生地。达不到要求每处扣2分。

(二)道路清扫须在上午8点、下午230前完成,做到按时保洁,路面、便道无污物、无废弃物、无积水路面干净整洁。达不到要求每处扣2分。

(三)道路、硬化带、绿地,花园要不间断保洁,不得有杂物、纸屑等存留。达不到要求每次扣2分。

(四)道路两侧的垃圾容器摆放整齐、不妨碍交通、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容器内垃圾不得堆积,容器周围、站底干净,要文明作业。达不到要求每处扣2分。

(五)责任范围内不得有任何非法张贴、喷涂的小广告。达不到要求每处扣2分。

(六)区域内各类物品(果皮箱、报栏等)有积灰、水池内有飘浮物存留,扣2分。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