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节能减排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节能减排>>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
2018-11-21   审核人:

漯职院政发〔201321

院属各部门:

为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节约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引导全院师生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总体部署和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教发[2013]4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意义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当前,学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与人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充分的财力保障,是加快学院发展步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使广大师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习惯,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有利于促进学院节约能源资源,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对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全院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学院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二、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办学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办学成本为核心,以节水、节电、节粮、节材、节约办公用品、合理利用资源为重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强化节约意识,形成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工作格局,促进学院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工作目标:以《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与技术导则》为指导,在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勤俭节约的管理思路和理念,合理控制各种资源消耗,建立有效的勤俭节约管理监管体系,完善各种勤俭节约管理制度,确保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水电管理,降低水、电费用支出

1、全院师生要自觉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倡导低碳生活,做到公共场所用水后随手关闭,杜绝长流水现象。办公室、实验实训室、教室、宿舍照明应充分利用自然光线,自觉养成在自然光照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不开照明灯和随手关灯的习惯。办公室使用的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饮水机等用电设备,根据使用情况设置节能模式,不用时应及时关闭电源,杜绝长时间待机现象。办公室、教室、实验实训室、宿舍禁用电炉、电暖气、电饭锅、热的快等电器。(责任单位:院属各部门)

2、对学生宿舍用水用电逐步实行“定时熄灯、定额刷卡使用”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具体实施办法由学院有关部门公布后执行。(责任单位:总务处、学生处)

3、继续坚持对校内食堂、超市及其它商户用水、用电实行“一户一表”管理制度,遵循“谁使用、谁交费”的原则,按月向学校交纳水电费。逾期迟交者,按规定收取滞纳金,连续3个月未交者,取消校内经营资格。(责任单位: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实业总公司)

4、抓好校内水电节能改造工作。尽快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学院公共照明要根据学院实际,逐步实行分路式控制,逐步更新和使用绿色节能灯具。公共楼道、卫生间的照明灯逐步安装自动控制开关,杜绝“长明灯”现象。校内公共场所用水应逐步推广和使用节能型供水系统和用水设备。尽量安装或更换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杜绝不合理用水现象。(责任单位:总务处)

5、合理使用空调。夏季室外温度低于28ºC,冬季室外温度高于16ºC,不得开启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等处的电力空调;春秋正常天气情况下不得使用空调。开空调时要关闭门窗,夏季室内制冷温度应设置在26ºC以上,冬季制热温度应设置在20ºC以下;提倡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严禁室内无人时开机空耗。(责任单位:院属各部门)

6、规范用水用电管理。因工作需要,校内各部门需增加用水用电时,必须向总务处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准使用,严禁私拉乱接电源水源。适时推行学生开水定量补贴,超用收费。校外单位(含施工队)用水用电应遵循“有偿使用”的原则,向学院交纳水电使用费。(责任单位:总务处)

7、合理使用教学仪器设备。设备管理部门要严格按课程表开启使用机房、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内的各种设备,下课时要及时关闭电源,杜绝待机现象和课后空开现象,减少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责任单位: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8、进一步探索中水为水源的校内绿地浇灌用水研发利用,合理安排灌溉次数和用水量,节约用水。(责任单位:总务处)

9、建立健全院内水电管理制度,探索启动校园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建设,强化成本核算,不断提高节能监管水平和能源使用效率,切实提高管理水平。(责任单位:总务处)

10、创新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并逐步实施校园能源指标化管理机制,将节水、节电的目标分解量化到各单位,实行“水电包干、计量收费、定额使用、超额自理”,并将责任目标的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通过机制引导和严格监管,使节约的理念及措施在我院真正落到实处。(责任单位:总务处、院办公室、财务处)

11、建立水电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学院成立节能工作考评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学院水电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发现管理不善或违反学院规定用水用电的现象,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及相应经济处罚,情况严重的给予院内纪律处分。(责任单位:总务处、院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纪委办公室)

(二)加强公务支出管理,杜绝铺张浪费现象

1、加强办公用品管理,节约办公经费。严格审批和控制办公用品发放数量;对办公设备要正确使用,并加强维护,尽量保证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设备状态良好,减少损耗。节约使用稿纸、信封和复印纸,提倡双面用纸,一般不使用铜板纸、哑粉纸或其他特种纸张,严格控制宣传版面喷绘成本。邀请校内人员参加会议与活动的邀请函,应尽量通过电话、校园网或电子邮件交流信息,不使用贺卡式邀请函。严格控制纸质文件、校报校刊、工作简报的印刷数量;能传阅的文件、电报和工作简报要尽量传阅,减少复印。充分利用校园网、计算机等资源,加大网络办公平台的建设,推行无纸化办公,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责任单位:院属各部门)

2、加强通信管理,降低话费支出。科学配备各部门办公电话,有效控制电话费用。接打外线电话要言简意赅,减少通话时间;办公室尽量减少长途电话,严禁用办公电话办私事、聊天和拨打信息电话。(责任单位:院办公室、财务处)

3、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科学调度车辆。严格执行公车管理配备制度,不超标准、超职数配车。落实法定节假日学院公务用车车辆封存制度,严禁公车私用。院属各部门因公用车,应该填写《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派车单》,由院办公室统一安排。除特殊、紧急情况外,各单位应尽量集中用车,尽量减少使用公车。公务车辆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要实行定点、定车加油和定点维修、定期保养,尽可能降低油耗、减少维修费用。办公室要根据车型和排气量,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并结合派车情况、行驶里程严格审核过路、过桥等产生的费用。合理确定车辆使用车限,提高车辆使用效率。(责任单位:院办公室)

4、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控制接待标准。按照《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接待工作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严格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范围和标准,严格按预算规定执行。公务就餐接待一般在学院定点餐厅进行,一律安排工作简餐或自助餐,一律不上酒,不上高档菜肴。住宿一般安排在相应标准校外宾馆。需要外出招待客人的,负责接待部门应填写《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派餐单》,尽量减少陪餐人数,控制餐饮费用支出,不搞重复宴请,严禁超标准接待。学院内部上下级之间及各单位之间,一律不得借工作名义使用公款互相宴请,严禁借干部调动、学习培训之机迎来送往。(责任单位:院办公室、财务处)                           

5、加强会议管理,降低会议成本。一般不得到校外召开工作会议,严禁到高档宾馆开会。工作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得体,一般不摆放花草、不张贴悬挂横幅标语、不制作背景板、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插彩旗、不安排茶歇,不摆放烟、水果和食品,减少一次性杯子使用范围。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尽量精简会议,对确需参加和召开的会议,要坚持勤俭办事的原则,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行为。(责任单位:院办公室)                   

6、加强出差管理,减少不必要开支。严格控制出差人次,坚持出差事前审批制度,严禁以开会、考察等名义组织或参加各类旅游活动。出差交通工具尽量选择火车或汽车,严禁超标准住宿。费用的报销,严格按照国家和学院相关财务制度执行。(责任单位:院属各部门)

7、加强人事管理,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严格执行人事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劳动纪律,整顿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严把进人入口关,优先保障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科学定岗定编,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倡一专多能;严格控制校内临时工的使用,降低用工成本。(责任单位:人事处)

8、加强财务管理,努力减少财务开支。严格执行学院财务预算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精打细算,勤俭办学,对无预算以及可开支可不开支的项目一律不批,大力节约学院开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持财务审计制度,坚决查处违反学院财经纪律的行为。(责任单位:财务处、监察审计处)

9、加强学院基建管理,加强基建开支成本核算。严格控制办公场所改造、维修、装饰等建设项目的造价标准,不得搞豪华装修。安保、消防设施要及时维修,保证正常运转,保证节约。基本建设要严格执行学院校园总体规划,严把质量关、严把价格关,在符合规划、消防等部门要求和设计规范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合理利用学院的土地资源,节约土地,提高使用效率;建筑结构形式选用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做到协调、适用;校舍和其它设施建设应选用节能建材和节约产品。(责任单位:总务处、财务处、监察审计处、保卫科)

(三)加强固定资产及办公、教学设备管理,提高资产和设备使用效率

1、科学评价和规范考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学校所有者权益。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机构,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报废审批手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倡修旧利废、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从严控制办公设备配置,落实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用房、设备和家具。规范办公用品采购制度,严格招标程序。(责任单位:总务处、院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2、加强教学设备和图书资料管理,提高教学设备和图书资料的使用效率。明确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有科学的购进计划,充分发挥教学设备利用率,严禁盲目购进、重复购进教学设备,杜绝教学设备闲置浪费现象。切实加强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确保教学设施的安全、正常运转,降低维护、维修费用。加强对教学设备采购和图书征订工作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开招投标制度。对现有书库、阅览室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借阅服务质量和图书资料的使用效率。(责任单位: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监察审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

(四)加强教育,引导学生文明就餐,杜绝浪费

教育学生树立节约观念,养成节约意识,营造节约文化氛围。加强食堂管理,严格伙食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制定文明用餐规范,大力倡导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动”。引导学生餐厅就餐,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及塑料袋。  (责任单位:学工部、院团委、饮食服务中心)

四、切实加强领导,把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日常机构

为切实做好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学院成立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各项工作。

  长:顾文明

副组长:张    吴玉堂  薛存心  朱晓红

  员:吕爱华  王保成  王变奇      张和平

        易春林      秦红军  陈晓红

彭在位      宋成业 

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玉堂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吕爱华、张和平兼任,办公室设在总务处,具体负责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认真做好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要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大力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员工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自觉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努力形成“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积极举办节约能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等科普讲座,普及节约知识。组织开展“节水节电周”“节粮周”“节约校园倡议书”等主题活动,充分运用校园网络阵地,多形式、多途径宣传节约文明。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节约型校园的良好环境。支持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区、社会开展宣传,带动家庭、社会树立节约文化。  (责任单位:组宣部、学生处、院团委)

(三)明确工作职责,实施目标考核

建立并落实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目标责任制。学院要建立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监督、考核机制,对各部门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把节约指标列入院属各部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对节约成效显著的部门,所节省的开支经费可按一定比例奖励有贡献部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要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目标责任制,将节电、节水、节约办公用品以及节约其他资源的目标措施,具体落实到每个师生员工中,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注意每一个节约环节,赌塞每一个浪费漏洞。要对本部门的节约措施经常进行检查,确保各项节约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单位:总务处、办公室、财务处、院属各部门)

(四)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办法和措施,大力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建立资源节约长效机制。要在教学实验、行政办公、基建后勤等各方面,建立严格、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在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节约办公用品、节约经费等各个环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完善评价、监管措施,建立有利于节约的制约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以严格、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资源消耗,减低办学成本。不断探索符合我院实际的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新路子,对在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要认真进行总结,及时加以推广。要把执行情况纳入教职员工管理和考核,对浪费现象进行批评处罚,对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责任单位:总务处、办公室、财务处)

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全院各部门要站在学院发展的高度,从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将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放在年度工作的重要位置,并参照本方案,制定部门的实施细则,切实将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落到实处。全体师生员工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自觉节约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为勤俭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O一三年四月十日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